close

說到痔瘡,以前的我是怎樣都不可能承認的,好歹我也是個氣質美少女ㄇㄟ~反正現在小孩都生了,加上自己的慘痛經驗,一定要說出來提醒一下朋友們---不管是認識的還是不認識的,未婚的或已婚的.

話說從學生時代開始,明明我水也喝很多,蔬菜水果也沒少吃,但就是容易便秘,所以大便就會常常用力,以致於痔瘡就這樣產生了.從一顆小小的,慢慢演變成大的,最後內外痔都有...剛開始都還可以推得回去,到最後除了每次大便都要推回去之外,甚至有時候連小便的時候也會跑出來,更不用說有時候大便還會出血,連自己都嚇到,即使到了這樣的程度,膽小的我還是沒有去看過醫生...就知道我有多"牛"了吧!

就這樣跟痔瘡也相處了有十年以上了吧...萬萬沒想到懷孕、生子時,痔瘡會讓我陷入痛苦的深淵,一整個就是在地獄~~
懷孕後期,因為壓迫的關係,痔瘡越來越嚴重,最後可以推回去的內痔,慢慢腫脹,變得很難推回去,而有一顆外痔已經變得每次推回去就馬上跑出來,而且很痛...搞得我ㄧ整個煩,還哭了幾天,才跟老公說我痔瘡痛.但是沒得過痔瘡的小明一點都無法理解痔瘡的痛有多麼痛!

產檢的時候跟醫生說我痔瘡痛,他也只能開藥膏給我抹,我問醫生自然產的話,痔瘡是不是會比之前更嚴重,會開花?他說會,還説有時候生完痔瘡的痛比會陰的傷口還痛.我也因為怕痔瘡開花,曾經想過要剖腹產,最後還是決定自然產...唉~到現在我都不知道這個決定是對還是錯~呵呵.

這樣的不舒服,在懷孕最後一個月更是嚴重,一顆外痔搞得我七暈八素,塞回去馬上跑出來,所以走路也痛,坐著也痛...塞回去的工具---手指---都因為要用力推的關係,已經有點痛了.每次去散步,這顆外痔都跑出來湊熱鬧,搞得我冒冷汗,想趕快回家.但我也只能暗自哭泣,沒辦法做任何處理...

就這樣熬到了生產~~待產時因為小孩的頭慢慢下降、壓迫,我的痔瘡一整個爆開,連幫我導尿的護士小姐看到都嚇一跳:怎麼那麼大團!!原來我的內痔一下子通通跑出來了,更因為用力的關係,一整個腫脹.上了產檯,連醫生也說我的痔瘡很嚴重,可能要很久才會好!終於把小孩生下來了,但痛苦才要真正開始~~

無痛分娩的藥效過後,我半夜痛到醒過來,再也睡不著...好不容易熬到了早上,哭著跟小明說我痔瘡好痛,快幫我想想辦法,我要馬上處理啦~~他可能有點嚇到我怎麼會這麼痛苦. 醫生來巡房時我哭著跟他說好痛喔~他還一派悠閒的說:我不是跟妳講過了...痔瘡開花會很痛.我問他要多久才會好,他說通常要2~3個月.現在是急性期,沒有醫生敢處理的.天ㄚ~這樣我怎麼上班,怎麼照顧小孩,我的人生毀了啦~~嗚~嗚~嗚~護士小姐還幫我問醫生,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不要那麼痛? 醫生說不然打止痛針或者抹一種麻藥,我說先抹藥好了.但因為那個藥好像是醫院自己內部在用的,沒有外賣,所以護士先拿他們內部在用的借我擦,如果有效我再自費買.抹了麻藥果然好多了,但是因為擦藥會碰到腫脹的痔瘡,加上小明很粗魯,每次抹藥我都哇哇叫,痛~痛~痛~一直哭一直哭.

小明跟阿母因為要幫我擦藥才知道我的痔瘡有這麼嚴重,小明說怎麼之前都瞞著他不說呢?如果他知道一定會逼我先去處理掉的.阿母也覺得我很"慢皮",這麼嚴重還可以忍著不去看醫生.唉~早知道生小孩會這樣,我真的會先去處理掉的!!我知道我錯了啦~~~

在醫院的三天,要忍受脹奶的痛,揉子宮的痛,還有痔瘡的痛(上面痛,中間痛,下面也痛),我完全不能坐,也不能正躺,只能側躺,所以每到要去餵奶,真的好痛苦~坐上輪椅就是痛~但還是得忍!只有在餵奶時看到小baby才能有一點點安慰.

就這樣出院到了月子中心,我一樣是每天哭,因為真的好痛,更擔心之後上班、照顧小孩的問題. 所以我去看了國泰的萬醫生,他說急性期很難處理,如果現在要處理的話要去大醫院,(我心想:國泰還不夠大喔?)所以他開了止痛藥,軟便劑,消腫的藥,還有藥膏給我擦,要我一個禮拜後再回診看看.一週後回診,好像消了一點,但還是很痛,醫生說要推回去才會好得快,所以他幫我推回去,但馬上又全部跑出來...一整個爆痛,我哇哇大叫!莊小明問手術的事情,問我是不是可以用環狀切除術...但感覺醫生沒有說一定要現在手術,要我們再回去想想.又過了一週去回診,醫生還是幫我推回去,好痛 >< ,好像整個肛門快要爆炸一樣,痛到想死~一直到它全部跑出來,才舒服一點.之後回到月子中心,只要是試著推回去之後,我都痛不欲生,哭著跟莊小明說我好想死喔~到底有誰可以救我???

月子中心的客服小姐都知道我的狀況,我也一直很猶豫要不要手術?手術的話要去台北還是在新竹就好?每每想到這個,我就一直哭一直哭.問了客服小姐(因為她們都是護理人員的背景)新竹有沒有推薦的醫生,有人說國泰的萬醫師還有台大醫院新竹分院(前署新)的沈名吟或侯永基.國泰萬醫生我已經領教過了...想說去台大新竹分院看看好了,因為月子中心客服小姐的老公有讓沈名吟醫師開過刀,覺得她不錯,於是我就決定去看沈醫師的診.

就在月子中心的最後一週,我去看了沈醫師,她說現在不急著開刀,它會再消,到時候看我覺得會不會影響日常生活,再決定是不是要開刀,那時候痔瘡又會再小一點,就算開刀,傷口也會比較漂亮,所以她開了藥膏還有軟便劑給我.重點是~她說不用塞回去!哇咧~那我之前塞回去菊花痛的要爆炸是怎樣...她很堅定的跟我說:不用塞回去!

就這樣我結束了在月子中心的三週生活,每天都哭,每天都只能站著吃飯,側躺睡覺,回家後的一週慢慢已經可以坐著吃飯了,也沒那麼痛了.但這樣的生活,根本沒有月子可言...我的手痛了,腰痛了,眼睛也不舒服了~剩餘的產假,在家休息的時候,我還是哭~想著怎麼上班?怎麼照顧小孩?要不要手術?上網看了許多痔瘡手術的資料,每個都說好痛~我真的很害怕!

又過了兩週,已經不痛了,也可以坐得比較久了,但我還是覺得有一團肉在外面的感覺很奇怪,不能正常大完便用衛生紙擦屁股,都要用水沖,覺得很不方便,也沒辦法專心顧小孩,更擔心沒辦法好好上班.眼看著產假快要結束,痔瘡還是一大團在外面,小明覺得要手術割掉一了百了,還說:留著幹麻?!他真是不懂我內心的恐懼!!雖然我也想一了百了,但是就是害怕,於是決定再去看沈醫師,看她有什麼建議.

醫生問我是不是能接受現在這樣,我說不行,問她是不是可以手術了?她說可以了...於是就在沒有心理準備的狀況下,排了手術,沒想到這種"小手術"也要排到一個月後...就這樣,決定手術了!雖然這一個月我也還是反反覆覆是不是要反悔,但我知道不能再逃避了,所以就面對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wj1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